close

說明:這篇適合大專生以上來閱讀。若有留意,讀完這篇將會感到震撼。

前言:恭喜許多團契的朋友們要上大學了,這也是一個嶄新的開始。在這裡鼓勵大家多多參加大學團契。回想起四年前碧堂我進大學時的情形對照現在,心中可以說是滿滿的感謝。在大學團契的時候,雖說我並沒有與當中的每為契友都相處愉快(同學們反而比較好相處);但在團契裡我仍然有著幾位很棒的朋友,使我有許多的收穫,與我一同在信仰上有著掙扎、討論以及成長,這篇是中興團契查經時的討論與整理、也是我曾發表過,一篇充滿爭議的文章。但從這其中,我們能夠體會到人的有限,人長久以來都不斷嘗試著理解這個世界以及理解上帝,也透過我們自身企圖去看見上帝的存在。本文嘗試進行解構,這樣的解構是一種冒險,是對於信仰的拆毀以及重建,但我們也會發現這樣的努力是必要的。本文也將引出另一個長久以來的問題─對於罪以及死亡的疑問,這個問題我們留待以後羅馬書時與大家一同討論。碧堂也以這篇來回應以琳。歡迎大家都來留言齊來反思自身的信仰!

 

「遂古之初,誰傳道之?上下未形,何由考之?冥昭瞢闇,誰能極之?馮翼惟像,何以識之?明明闇闇,惟時何為?陰陽三合,何本何化?圜則九重,孰營度之?惟玆何功?孰初作之?......」屈原《天問》

很多事情在牧師的講道中不會提到, 不是因為這些事情不對,而是因為這些事情不適合在講道中提到。我們知道,牧師的講道必須避免引起爭議又要使會友能夠有所進步,因此必須要拿捏。所以牧師講道要認真聽,有疑問會後私下找牧師討論。從碧堂我第一次被抓去講道後(大三那年,也還在猶豫神學院),終於了解站在講台上面對會眾並不容易;而第二次是在契友的教會分享,為了謹慎我將講稿與那間教會的契友討論改了好幾次,到了最後還是沒能在分享時讓所有人都聽得懂。講道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。

回到比較不適合在講道時的論述,比如說,對於創世記的解釋。這是一個爭議性非常高的問題。有些人認為,聖經中的創世記是神話故事,但教會的會友聽到極有可能有如下的反應:「我之前那麼相信神用七天創造世界,那伊甸園咧?亞當夏娃咧?人的犯罪咧?還有其他的咧?你說創世紀可能是神話,那我不就都白信了?我之前所信的都是放屁啊!你說的根本是亂七八糟!」

但若將創世記以神話故事進行處理,是否就沒有包含任何的訊息?兩年前中興長青團契查經班討論後,發覺神話故事裡包含著關於上帝豐富的訊息。

創世記第一章這樣說起世界的起源:起初,神創造天地。 地是空虛混沌,淵面黑暗;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。......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,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。......
創世記第二章接續(雖然這兩個創造的故事不一樣),講到了神創造人的經過:......耶和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,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,他就成了 有靈的活人,名叫亞當。......

而我們自小熟悉的中國神話中,有著這樣的創造故事:

盤古開天闢地
「天地渾沌如雞子,盤古生其中,萬八千歲,天地開闢,陽清為天,陰濁為地。盤古在其中,一日九變,神於天,聖於地。天日高一丈,地日厚一丈,盤古日長一丈。如此萬八千歲。天數極高,地數極深,盤古極長。後乃有三皇。數起於一,立於三,成於五,盛於七,處於九,故天去地九萬里。」卷一引《三五歷紀》

女媧捏土造人
「俗說天地開闢,未有人民,女媧摶黃土作人,劇務,力不暇供,乃引繩於泥中,舉以為人。」卷七八引《風俗通》
「女媧禱祠神,祈而為女媒,因置昏姻。以其載媒,是以後世有國,是祀為皋禖之神。」《路史‧後記二》


再舉一個例子,
創世記四章20節:「 亞大生雅八;雅八就是住帳棚、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。雅八的兄弟名叫猶八;他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。洗拉又生了土八‧該隱;他是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(或譯:是銅匠鐵匠的祖師)。」

中國神話:
「女媧氏,風姓以木德王,始做笙簧。」《十八史略》
「黃帝子少 昊青陽氏第五子揮為弓正,始制弓矢,子孫賜姓張氏。」《新唐書》
「相士作乘馬,亥作服牛。」 《世本》

當然還有許多的神話故事,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故事,有些是獨有,有些是普遍有。

我想,雖然我不是中國人,但用中國神話來舉例,大家應該是熟悉的。

屈原問說:「在那麼遠古的時候,是誰傳下這些事情的?那時候天地都還沒有形成,是如何查考出來的呢?那個時候一 片混沌,誰能夠明白呢?......」

創世神話是許多宗教或傳統信仰裡,對世界起源、人類誕生以及各樣事物所做出的解釋,在這些解釋當中,人常常是由神所創造的,也有經由其他方式誕生的。

也許我們可以說創世記是個神話故事,是古希伯來民族用來解釋這個世界的故事,就如同中國的神話、希臘神話、北歐神話...,也如同許多地方的神話。

你居然這樣說,說創世記可能是神話,那神話與信仰何干?你就直接把創世記丟掉吧。

也許我們可以這樣說,神形塑了祂自己,祂將永恆的意念放在每個人、放在萬族萬民的心裡,不論你是不是基督徒,都有追求真理的心,嘗試以有限去了解未知,努力去接近神。各國各族的神話故事不也是這樣 嗎?古老的先人們用來解釋不明白的事物,以神話、史詩、寓言...來表達,將深邃的意涵蘊藏其中。

也許我們可以這樣說創世記是古老的希伯來人與神相遇的記錄。當然,我們仍然要常常熟讀聖經,這是最基本的。
而我們也很早以前就看見上帝的作為了。

最後我想,我們的信仰要重新回到耶穌基督的身上去體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UNGboygir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